统一客服:95387
首页 > 故事集锦 >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丨航运市场低迷,善用信保谨防“弃船潮”

 

   背景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航运市场低位徘徊,新船订单减少,竞争加剧,价格下跌。针对这一现状,船舶企业亟需借助中国信保的出口信用保险产品,规避船东恶意变更和违约风险。

  项目概况

  广东W公司的主导产品为支线集装箱船以及挖泥船,其中1700TEU集装箱船为企业自主开发的明星产品。希腊是广东W公司的重点市场,船厂与希腊船东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2011年广东W公司及其母公司与希腊船东E公司旗下的单船公司M公司和K公司签署了2艘浅吃水型1700TEU集装箱船建造合同。广东W公司与中国信保开展买方违约保险项下的合作,且与中国信保签订了《买方违约保险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该公司已签合同待建项目统一投保买方违约保险。

  希腊船东E公司成立两个单船公司M和K分别与广东W公司签署1700TEU的造船合同。过往的造船款一般分五期支付:分别在合同生效、船舶开工、铺龙骨、船舶下水和交船。本项目项下双方约定的付款方式为两个节点付款,分别是签署合同支付预付款35%、交船支付尾款65%。预付款的付款前提是需要船厂向船东开出足额的REFUND GUARANTEE。剩余的65%由项目的实际船东E公司为两个单船公司的付款责任提供公司担保,合同约定的船舶交付地点和所有权转移地点在广东W公司,所有权在交付时转移至买方,挂马耳他旗。

   

  

    项目概况图

   在本项目项下,两艘船舶的建造期分别为20和23个月,买方违约保险保障了广东W公司在船舶交付前因保单约定的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发生,项目未能如约执行而对其造成的实际投入成本损失。合同金额65%的交船款为本项目两艘船的保险金额,赔付比例为保单约定的最高责任金额的90%。

  项目启示

  利用政策性保险工具,为船企保驾护航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信保作为国内唯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为我国船舶等大型成套设备的出口融资提供了有力支持。广东是国内出口大省,广东信保一直致力于推动广东船舶行业发展,支持广东船舶企业出口。不仅增强了船厂的信心和接单能力,对稳外贸、促增长、保就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灵活付款方式,争取海外订单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船舶市场陷入低迷,不仅船舶订单少,且付款方式较以往有所恶化。为帮助中国船企提升竞争优势、抢抓订单,中国信保制定了专门针对船舶建造的积极承保政策。

  为船厂、船东提供融资便利

  金融危机后,海外金融机构将造船业列为高风险行业,对船舶融资业务审核更加苛刻。一方面船东难以获得海外银行的支持,另一方面船厂也难以获得国内银行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信保通过提供出口买方信贷保险,帮助海外船东解决其交船后的中长期融资需求,促成订单落实。而通过中国信保的买方违约保险保单,船厂不仅可规避船东违约风险,更容易获得银行对船舶的建造期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