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9538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惠州日报:为小微企业守护一片蓝天——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2017年助力小微企业成长纪实

  

惠州日报:为小微企业守护一片蓝天——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2017年助力小微企业成长纪实

 

 来源:惠州日报

 时间: 2018-01-30

 网址:http://e.hznews.com/paper/hzrb/20180130/A3/7/

  2017年12月18日,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 (下称 “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潮州市枫溪区一小微企业向区政府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感谢政府支持鼓励小微企业使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工具保障企业出口业务发展。同时,该公司对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及时高效的理赔服务和资金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让一场原本有可能造成企业经营动荡的危机得以及时化解。

  

  2017年,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累计服务支持小微企业10664家,对广东省(不含深圳市,下同)小微企业覆盖率达到41%。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全年收到来自小微企业的新增报案1.25亿元,支付赔款7073万元,同时,协助企业追回海外欠款5390万元。面对如此数量庞大的小微企业,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通过提供更高效有序、实在贴心的理赔追偿服务,诠释了政策性保险的价值。

  雪中送炭

  高效理赔成为企业生存的“及时雨”

  高效理赔对不少小微企业来说,不仅仅是一串简单的赔款数字和一个个赔款日期,其价值体现更在于赔款背后为一家家企业延续生存提供的坚实保障。

  2017年3月,广州某经营纺织品的小微企业向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就其以色列买家发生货款拖欠风险提交了索赔单据。该企业私下告知我们,虽然买方拖欠的金额仅有一两万美金,但对于他们小企业来说,这就是一笔巨款,因此笔货款拖欠,已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转。而本案从案发到出具赔付意见仅历时19天,中国信保充分发挥了保险的风险补偿作用。

  我们知道,出口信用保险的理赔牵涉到对国际贸易的调查核实,一般会涉及到境外多方主体、跨境货物流转、货款结算、法律适用、履约行为判定等多方面事项。其涉及面广、工作跨度大、专业性强,案情比一般的保险理赔复杂得多。所以在企业的印象中,理赔所需的时间一般会较长。然而,在多年的市场深耕中,我们深切了解到,对于小微企业而言,现金流就是企业的生命,赔付资金快速到账,往往能拯救小微企业于水火之中。而高效理赔,离不开小微企业的配合。鉴于大部分的企业是初次接触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的小微产品,为尽量降低企业在发生理赔时的焦虑感,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通过可视化极强的流程图和简单易懂的标准化文件,指导客户在索赔初始阶段有效收集材料,以简洁易懂的文字指导客户提供单证,且在客户无法提供相应的单证时,给出对应的解决方案;并且通过提供“勾选法表格”,方便客户在提交单证时自行核查是否完整、清晰地提供了索赔所需材料,减少多次往复。这些标准化举措,极大程度地提高了企业的理赔体验,也实实在在实现了案件处理周期的压缩。

  2017年,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已经累计向我省小微企业支付赔款超7073万元。小微企业理赔案件平均赔付时间为25天,其中小微信保易专项产品项下案件平均赔付时间只有12天。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通过履行政策性职能,大大支持了小微企业的成长,起到了小微企业经营稳定器的作用。

  锦上添花

  强力追偿维护企业分毫权益

  虽然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的理赔能极大降低小微企业的损失,但按照信用保险的行业规则,毕竟无法进行全额100%的赔付。因此,在高效理赔之外,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还通过专业的风险处置能力和海外强大的追偿渠道网络,协助企业追回更多被欠货款。

  珠海某打印耗材小微企业于2017年6月向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通报其英国买家货款拖欠风险。赔付完成后,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指示海外律师持续不断加大追偿力度,在海外律师的强力有效的追讨措施下,英国买方最终全额支付了货款。至此,该小微企业在本次贸易中的损失几乎为零。企业表示在前期自行追讨中,买方对他们的邮件电话均置之不理,他们对收回货款本已不抱希望,原本只希望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的赔款能弥补他们部分的损失。对现在买方全额回款的情况,他们感到十分意外和惊喜,对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的海外追偿工作,感到由衷地佩服。

  2017年以来,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合计收到来自小微企业的新增报案1.25亿元。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除第一时间对小微企业进行赔付之外,通过加大全球追偿网络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追偿渠道的建设,全力协助小微企业追收海外欠款。全年已协助我省小微企业追回海外欠款5390万元。而这每一分钱的背后,撑起的更是小微企业走出去的底气。

  不忘初心

  立体化提升小微企业自身风险管控能力

  今年以来,世界贸易脸谱纷繁复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能通过信用保险的理赔追偿服务,使得辖区内近万家小微企业的整体风控能力得到提升,是今年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的一项大挑战。

  2017年以来,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利用全球海外渠道资源优势,先后在惠州、广州、东莞、中山、珠海、佛山、江门、汕头、湛江、香港等地举行了20场“海外贸易与投资风险”系列论坛,邀请我公司追偿渠道就重点进口地的贸易与投资环境、风险防范要点、贸易纠纷解决办法、货款催收及司法程序等内容与辖区企业进行分享,至今已有1600多家企业约3000人次参加了上述活动。

  此外,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结合多年贸易承保和理赔经验,专门制作了一整套培训PPT和服务手册用于投放市场,对企业在贸易活动中容易遇到的风险点、企业经营中易于使用的风险管理措施、可能会影响理赔的风险管理要素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编写,方便随时能够在服务小微企业时给予持续培训和风险建议;通过举办小微理赔现场办公日,小微企业与理赔人员面对面地就典型案例、理赔流程、风险启示等进行沟通交流;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小微信保微课堂,持续加大小微企业对海外贸易风险防范、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和依托信用保险进行风险转嫁等范畴相关知识的了解;通过微信平台进行信保说案、依托传统媒介发布风险案例简报等,将市场上的新鲜案例第一时间与小微企业进行分享,教会企业风险管理具体方法。小微企业纷纷表示,通过这些生动易懂的案例,企业可以从他人遇到的事件中吸取经验教训,不再需要通过“自己交学费”的方式,就可以进一步提升风险管控能力。这种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新型保险服务方式,获得了小微企业的一致好评。

  在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扬帆海外之时,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依托在市场、信息、专业、政策等方面的优势,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与小微企业同舟共济,携手前进,共创辉煌。